子痕

茫茫不系扁舟子,的的犹镌坠剑痕。
故曰子痕_(:з」∠)_

【如梦令】莲池叹

一夜催花嘉澍。
数点盘心碎露。
远者尚和羞,
近者菂房空杵。
何故?
何故?
应悔绽成蹊处。


催花:赵崇霄词《东风第一枝•妒雪梅苏》有“催花雨腻”之句。
嘉澍:及时好雨。
盘心露:晏殊词《渔家傲•杨柳风前香百步》有“盘心碎点真珠露”之句,状雨荷态。
和羞:含苞未开,我就是拟下人。
菂:莲子。(所以“菂房”就是莲房)(所以“菂房空杵”就是花瓣被人拽完了,只剩个莲房杵在那儿)(据我观察,这个真的不是自然凋落的,就是被人拽完的)(荷花茎长得牢,隔着水拽不下来整株,他们就改拽花瓣,我猜是这个缘故)
成蹊:谚云:“桃李不言,下自成蹊。”在这里就是指人们争相前往。
ps1:题目为什么用“莲池叹”而不是“荷塘叹”或者“荷池叹”或者“莲塘叹”?其实我并不清楚“莲”与“荷”、“池”与“塘”的具体差别,就是……玩个谐音而已。
ps2:“应悔绽成蹊处”的是莲,而应思“何故”、应省“菂房空杵”的是何,我想应该毋需赘述了吧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3 )

© 子痕 | Powered by LOFTER